Monday 28 May 2007

温度计疑云

从上个星期五晚上开始,小米发烧了。病情有些反复,晚上发烧,白天稍微好转。估计是因为发牙所引起。尽管发烧,小米一直都很精神,所以情况还不算太糟。只是他的胃口不好,都不肯吃粥,只爱吃面包。昨晚烧退了,今天早上也没再发烧,希望是痊愈了罢。

小 米刚出世时,我们就去买了个Osim的电子温度计,是测量内耳温度的。价格廷贵的,原以为应该是简单易用,且测量精准的。用过以后,却是不尽然。几乎每次 测量的温度都不太一样,而且度数似乎偏高。上网查了查资料,才知道内耳温度计不是那么易用的。必须把它的光束对准内耳。所以姿势必须正确,且温度计也还需 要一定的测量时间。这对于好动的小米来说是不太适用的。
当初SARS危机时,公司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个温度计,是那种放在舌下或腋下的。这一回我也把它找了出来。测量结果:我--35度,诗韵--36度,小米--37度。嗯,我应该没那么冷血罢 -_-|||
网上资料是有阐述说测量身体不同部位是会拿到不同的体温。可是那时小米醒来了,所以我也没机会读下去啦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關於溫度計,其實我還真可以寫一篇血淚史。

為了測量基础體溫,我前後買了四支溫度計,兩支電子的,一支水銀的,一支耳溫計。

但是,這四支體溫計沒有其中兩支有任何一次是測到相同溫度,差距可以是36.2到37不等。

最後我深深體會到“兩隻手錶反而沒辦法告訴你確切時間”的道理(請查閱管理學的兩隻錶定律)。所以我現在都只用水銀計。